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大同股東會大戰開打 三大市場派出招



2019-05-07 06:00
〔自由時報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即將在617日舉行股東常會,三大市場派已正式出招,依據公司法第172條之1,向大同公司提案。不過,原本市場派提出了包括「提前全面改選全體董事」在內的5大議案,最後僅有3分別解任3位獨立董事列入討論事項,換言之,即使當天3個議案通過,也僅有3個獨董遭解任,無法撼動大同林家的經營權。
大同今年的股東常會,原無例行董事改選,但有意爭奪經營權的三大市場派,包括以三圓建設(4416)董事長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已依據公司法第172條之1的規定,「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一以上股份之股東,得向公司提出股東常會議案」,向大同公司提出股東常會議案。
大同公司昨日晚間公告,將股東常會「討論事項」由3案增至7項,包括公司派增提「修訂公司章程」,以及分別由「股東三雅投資」、「股東新大同投資顧問公司」及「股東鄭豐儀、欣同投顧、競殿投資」提出的3項議案。
3項提案將解任3位獨董
根據公告資訊,三大市場派分別提出的議案,均與董事會改選有關,3項提案分別為解除獨立董事吳啟銘、劉宗德、蘇鵬飛3人職務。但原本「羅得投資」提出「股東常會後60日內,提前全面改選全體董事」的議案,以及股東「鄭佳佳」提出「選任陳守煌代表公司追訴審計委員會三獨董,因執行業務怠忽職守使公司蒙受超過19億元損害,負起連帶賠償責任」兩議案,最後均未排入討論事項中。
617日表決大戰
市場派指出,此次在股東常會提案,是依據新的公司法執行股東權利,至於是否能通過,必須經過現場表決,因此,股東會當天進行一場「表決大戰」已在所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