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綠能科技涉內線交易 約談12人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黃郁文/台北報導】

大同集團傳出內線交易案。檢調查出大同子公司綠能科技去年公告調降財測前,有集團大股東為規避虧損,決議先出脫持股再公告訊息;昨天搜索約談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共十二人到案,深夜依違反證交法移送地檢署複訊。
 
綠能科技代理發言人陳婷婷表示,昨天下午檢調確實有到台北總公司調資料,也有赴桃園觀音廠瞭解狀況,但案件詳細情形公司仍在了解當中。
 
大同集團公關室資深經理何明芳說,該案與大同集團並無關係,但因為案件偵查不公開,因此公司不便評論,後續將會依法協助調查。
 
檢調發現,大同集團創辦人林挺生的兩個外孫,名下持有大量大同公司股票;綠能科技調降財測前,兩個外孫都「恰巧」出脫五千萬元股票,有三分之二的錢匯入林郭文艷帳戶,內情不單純。
 
調查局北機站昨天同步約談大同公司董事林蔚東(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胞弟)、綠能科技執行長林和龍、總經理林士源、財務經理黃致豪等幹部,及林郭文豔友人莊瓊鑾。林和龍曾任大同大學材料系教授,與林士源都深受林郭文艷倚重。
 
林郭文艷看好太陽能市場,透過大同集團旗下尚志公司轉投資綠能科技,由林蔚山擔任董事長,生產太陽能矽晶片;不過太陽能市場供過於求,導致綠能科技財務嚴重虧損。
 
據調查,二○一一年六月,綠能科技虧損超過預期,全年虧損從六億暴增到廿億元,等於每股虧損七點七八元;公司未依規定立即宣布調降財測,反而延至八月才公告。
 
財測指出大同、綠能科技及尚志三間公司全年財測由盈轉虧,其中綠能科技由每股預估賺十五點八二元,下調至每股虧損二點九元;相差逾一點八個股本,在市場投下震撼彈。
 
調查指出,綠能科技宣布財測下修前一天,市場空單明顯增加,包括綠能在內的大同集團股都出現空單;檢調追查,有大股東為規避虧損,趁利空訊息公告前大量出脫持股,減少股價下跌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