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基本工資核定 勞團抗議

基本工資核定 勞團抗議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4日電)行政院核定基本工資月薪微調新台幣600元、時薪3元,勞工團體今天到行政院前抗議,指勞資沒有共識,此次微調基本工資是羞辱勞工。

  勞委會13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勞委會主導下,建議行政院將基本工資由現行基本工資月薪制1萬7280元,微調到1萬7880元,調幅3.47%,時薪制則由95元調到98元。不過,勞資都揚言翻盤。
 
  行政院在17日依建議核定基本工資微調案,全國產業總工會各縣市理事長及勞工陣線聯盟一行數十人,上午到行政院前抗議。
 
  全產總理事長施朝賢表示,基本工資微調600元,「一天多20元,連半個便當都買不到」,行政院還敢說什麼「苦民所苦」,還說是「尊重勞、資方共識」,「根本是官方與資方有共識,一起打壓勞工」。
 
  全產總推薦參加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大同工會理事長林進勇表示,基本工資建議案是在勞委會強力主導下片面決定建議的,勞方7 名委員沒有任何人同意,而且當天就發表聲明表達遺憾,根本沒有行政院所謂的共識決。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微調600 元根本無法滿足邊際勞工的最低生活需求,也讓去年底公布施行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形同具文,「兩公約變兩光約」。
 
  勞團一行人在行政院前抗議後,隨即轉往監察院,請監察委員介入調查行政院核定基本工資微調案,是否已足以讓勞工達到兩公約規定的標準。


回到 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