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基本工資喊漲 上看18,500元

基本工資喊漲 上看18,500元
2011-07-12 工商時報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勞委會敲定7月21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於今年景氣優於去年,加上明年初有大選等因素,受邀審查學者專家認為,官方「建議」的調幅,不會低於去年3.47%,基本工資上看18,500元,預料勞資拉鋸勢必更甚去年。

     勞委會敲定下周四(21日)上午召開第24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與會委員都是去年原班人馬,官方代表3人,勞、資雙方代表各7人,學者專家4人,理論上,委員討論應更駕輕就熟,但監院糾正去年開會時,是由會議主席王如玄「獨斷建議」將調幅訂在3.47%,該項決議未經多數委員決議,因此要求今年與會委員必須先設想,若無共識時,該如何處理。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建議,應授權主委王如玄擁有最後決定權,但王如玄尚未點頭。
     據了解,勞委會雖傾向今年放手讓勞資雙方談出共識,但辛炳隆表示,資方對勞委會主張的3%以上調幅有意見,部分勞團則要求一次調漲24%、至2.2萬元,兩邊意見相差甚大,他斷言,若勞委會不介入協調,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連開10次也無法有結果,只徒增勞資對立。

     儘管辛炳隆建議在會議之前先約法三章,由勞資授權王如玄在勞資無共識時,有權裁決,節省時間。勞資雙方代表雖還未表達反對,但如此一來,勞委會又要冒著被監院二次糾正的風險,幕僚已先建議王如玄千萬別同意。

     此外,今年1月基本工資才剛調高過,軍公教人員又從7月起調薪3%,外界預期,勞資雙方今年主張將更分歧。辛炳隆就表示,今年景氣確實優於去年,去年基本工資都調高3.47%,今年調幅恐怕很難低於3.47%,但若一次調高24%,許多中小企業及微型企業都將難以負擔,對勞工也未必有利。

     到目前為止,王如玄已經說過今年基本工資調幅不能低於3%,若以調幅3%計算,每月基本工資至少可增加約536元,每人基本工資將上看1萬8,416元,估計約有上百萬人受惠,但若以去年調幅3.47%作為今年調幅,基本工資將上看18,500元。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