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基本工資 勞團版調幅31.2%至23459元

基本工資 勞團版調幅31.2%至23459元
〔記者廖千瑩、謝文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要調多少,週四勞資將正式攻防。一般認為,在明年初要選舉、且國內貧富差距仍大等影響下,勞委會勢將調漲基本工資;但勞團強調,若只是調三%、五%,勞團無法接受,應調至二三四五九元(調幅卅一.二%)才夠。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週四召開,勞資學政代表都是去年原班人馬,其中勞資代表各七人,勞團已預定要在場外向審議委員會施壓。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強調,一般認為,經濟成長可帶動勞工薪資成長,但數據顯示,從一九九二年至今,勞工薪資並沒有隨著經濟成長而成長,馬政府口口聲聲說經濟數據亮麗,勞工完全感受不到。

  孫友聯表示,現行的基本工資一七八八○元,根本無法符合勞工最低生活水準,若依照勞委會先前所說至少調三%以上,等於只多了五三六元、增至一八四一六元,還是不足以支應勞工生活所需。

  勞團過去強調基本工資至少要調至二二一一五元,不過若根據新貧窮線定義,至少要調至二三四五九元才夠。勞團表示,若以台灣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六成,即一○二四四元乘以平均每位勞工薪資養活二.二九人計算,今年基本工資應調至二三四五九元,才夠維持勞工基本生活水準。

  勞團昨改口基本工資應上修至二三四五九元,但坦言要一次到位不容易,會持續努力。勞團表示,根據美國勞動統計局比較全球十幾個工業國家勞動成本,台灣過去十年勞動成本為負成長,名列倒數第一;這也顯示台灣勞工薪資得不到合理反映,應透過基本工資墊高。
全產總預定明天開理事會定調,看在開審議委員會時,是要堅持調至二三四五九元,或改採分階段實施的折衷方案,會後將對外公佈。

王如玄︰至少漲三%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重申,基本工資漲幅至少三%,她相當樂觀。

  王如玄說,目前有勞團和政黨各提出盼調到兩萬二、兩萬五,但調漲工資須評估經濟成長率、物價指數、勞工就業等問題,「我已窮盡所有可能,不可能用抽籤決定」,如果資方與勞方沒共識,資方很可能乾脆不調,勞團又會向監院檢舉,「如果沒共識,我一定會作出決定,並且勇於承擔!」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