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大小夜班作業員擬可聘外勞

     大小夜班作業員擬可聘外勞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呂雪彗/台北報導】

  企業缺工嚴重,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召集政務會談研商對策。政委尹啟銘在會中表示,國內目前正面臨結構性失業,勞委會應全面檢討各產業小夜班和大夜班作業員,放寬外勞占本勞上限比率,不限三K產業。據了解,勞委會近期將與經濟部開會研商。

     在馬吳配組合確定後,行政院繃緊神經,吳敦義昨天再度召集停開許久的行政院政務會談,由勞委會針對企業缺工現象端出對策,並安排內政部報告社會救助新制上路情況。

     勞委會在報告中指出,8月起將祭出缺工就業獎助措施,前2個月補助每名勞工3千元,第3至12個月補助5千元,希望失業勞工能往缺工率高的三K產業就業。未來也將要求產業界改善工作環境,待遇及工時,以增加更多媒合機會。

     根據與會者的轉述,尹啟銘在聽完報告後表示,如果勞委會端出的這些政策有效,企業界目前的缺工情況就不會這麼嚴重。他說,目前失業率仍有4.27%,但缺工率也創下13年來的新高,顯示目前國內正面臨結構性失業問題。

     尹啟銘以工業區廠商的情況為例指出,部分面板業者就要求作業員要有很好的眼力,這還不是問題,重點是很多工業區都需要作業員24小時輪班,白天有些工作還可以找到本勞,但晚班卻找不到。

     因為這些作業員薪資都不高,只有2萬多,剛畢業大學生不願屈就這樣的工作,有工作資歷的本勞也不願接。尹啟銘表示,勞委會不能只叫企業界改善工作環境、提高工資,因為一旦薪資超過企業界的負擔,將使企業喪失競爭力。

     他要求勞委會全面檢討各產業缺工情況,放寬引進外勞的限制,不要只限於三K產業,像是三班制需要24小時作業的廠商,包括大夜班和小夜班,如果招募不到本勞,就可以考慮聘請外勞。

     尹啟銘認為,如果大夜班和小夜班外勞能將大多數耗力、粗重的工作做好,白天班的工作會比較輕鬆,反而可提高本勞就業意願。

     行政院長吳敦義則在會後要求各部會全力設法想出對策,真正落實以解決缺工問題。並要求一旦推出任何有利於民眾的新制,必須加強宣導,讓民眾能清楚自己的權益。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