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基本工資調幅太低 勞團嗆馬

〔自由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針對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日前決議將基本工資調高至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調幅五.○三%,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勞動團體極為不滿,認為調漲幅度實在太低,昨日集合至行政院抗議政府不重視「尊嚴勞動」,並演出行動劇,嗆馬英九總統拿到選票後,承諾就跳票,想要勞工的選票,就要真正照顧到勞工,最後向行政院代表官員遞交陳情書。

  全產總等勞團昨日對於基本工資審議過程及結果,發表六大聲明,一、基本工資應回歸維持本人及家屬合理生活水平的核心意涵;二、平均一天三十元的調幅是對馬總統「尊嚴勞動」政見最大諷刺;三、基本工資應建立合理的審議公式甚至立法規範;四、官方代表應增加內政部及財政部;五、兌現馬總統由行政院成立「中央基本工資三方委員會」的勞動政見;六、行政院拍板定案前,應再傾聽勞工心聲。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施朝賢表示,台灣包括打工族在內,有一百多萬勞工的月薪在二萬元以下,基本工資根本無法養活自己,更不用說還要養家人,總統馬英九一直大聲強調說要照顧勞工,卻沒有具體的政見提出到底要如何照顧,合理的基本工資沒辦法一年調足,至少應該承諾要幾年才可以調足。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勞委會的基本工資案還要上呈行政院,也就是說,行政院還有「補考」機會,如果連行政院也不願對勞工釋出善意,廣大勞工只有年底相約上凱道,直接表達強烈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