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全產總籲工會界支持太子案罷工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4日電)太子汽車資方拖欠勞方10個月薪資,積欠高達新台幣2億元,引發重大勞資爭議。全國產業總工會今天呼籲工會界,一同支持太子汽車工會的罷工行動。

太子汽車積欠逾2億元薪資,今天上午全國近千名太子汽車員工聚集在立法院門口抗議,並向行政院遞交陳情書。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承諾,會針對債權分配優先順序,盡速跨部門協調金管會、法務部和財政部處理。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今天表示,太子汽車資方將投資失利風險,轉嫁給員工承擔,多次延遲發薪,讓員工的血汗錢蒸發在資方不斷跳票的承諾中。

他認為,太子汽車資方的違法事實明顯且嚴重,各地勞工局接到員工的勞資爭議申請也都開罰,謝創智呼籲資方盡速處理,但政府對企業再多的高額罰款或道德勸說,都無法解決員工實際問題,才迫使員工採罷工與遊行方式爭取。

現今企業經營型態複雜,集團企業、關係企業經常橫跨各種產業,謝創智說,經營者若利用五鬼搬運手段掏空公司,主要債權銀行也是自家關係企業,錢從左手搬到右手,就是該給員工的薪水拖欠不發,「最後大老闆全身而退,銀行以抵押權優先於債權,把剩餘的資產全部拿走,只剩勞工血汗錢追討無門。」

謝創智說,因為個別勞工難以對抗相互勾結的龐大財團,透過工會組織的集體力量才有抗衡的機會,「勞工本於僱傭契約所生的債權優先順序,一定要以法律明文規定排在抵押權之前。」

他呼籲,勞工應儘早組織工會,並要求產業民主,參與企業經營,就能及早知悉公司營運狀況,擬定因應對策,尋求法律途徑解決。

回到勞工新聞

外部連結 全國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聲援太子汽車工會合法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