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太子汽車工會發動「合法罷工」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太子汽車公司積欠員工薪資多年,上午太子汽車工會代表到太子汽車總部抗議,怒喊「還我血汗錢!」並宣布無限期罷工。

長期欠薪 700多員工無限期罷工
太子汽車長期積欠工資,全台700多名員工今發起無限期罷工!太子汽車企業工會上午號召上百名工會成員,在敦化南路總公司樓下高舉「合法罷工中」標語、高喊「還我薪資」,抗議資方發薪承諾不斷跳票,讓員工生活陷入困頓,不但必須向親友借錢過活,還有人健保卡遭鎖卡、房屋被法拍,要求資方立即出面解決。

資方表達歉意:現金到位,立即發放
太子汽車副總李欽財表示,對員工因薪資問題引發的抗爭活動表達歉意,將盡快籌措現金,只要現金到位,立即發放。但雙方過去的協商,太子汽車不斷跳票,員工早已失去信心,因此工會對於資方回應並不滿意,直批沒誠意。

勞委會:將盡快再安排雙方協商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指出,之前已多次安排資方與工會協商,雖然達成分期給付的協議,但預計10月7日付出的款項還是跳票了。勞委會將盡快再安排雙方協商,也盼望資方秉持著誠信,解決員工因薪水遲發導致的生計問題。

這也是新勞動三法簡化罷工程序後,第一起罷工事件。工會理事長劉峰期指出,資方兩三年前開始延發薪資,勞資雙方經過多次調解未果,加上公司數次背離誠信,無論是勞資協商或私下協議的內容,幾乎都跳票,因此工會在9月29日以無記名方式投票,有超過四分之三全體會員同意行使罷工。

在太子汽車任職七年的員工林志忠,特地從羅東到台北參加罷工活動,他指出,公司從兩三年前開始欠薪水,常常三個月領一次,而且領到的是一張兩個月後才能兌現的支票,等於五個月才發一次薪,讓他不得不跟親友借錢。員工不滿地質疑說,老闆有錢可以風光辦喜宴、嫁女兒,為何沒錢發薪給員工?

工會幹部與資方面談 不歡而散
太子汽車董事長與執行長為許勝發、許顯榮父子,今天罷工活動進行中,許氏父子一度邀請工會成員進會議室直接面對面談話,但當上百名員工連同媒體記者進入會議室後,又不斷遭「不接受媒體採訪」為由,持續拖延,最後只允許五名工會幹部直接與資方面談,讓工會大感不滿,空等了40分鐘,卻未見許勝發等身影,工會幹部也憤而離去。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