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綠能Q4每股恐虧5.76元,拖累大同齊步重挫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綠能 (3519) 矽晶圓遇市場倒貨傾銷壓低售價,今年第3季的實際虧損,比起調降後的財測還要嚴重,加上產業狀況又有新變化,因此上周法說會綠能宣布二度調降財測,預估第4季的每股淨損將達5.76元,全年度的每股淨損更上看7.78元。綠能早盤股價開盤跳空跌停,30.05元創掛牌新低價,掛跌停空單約500餘張,綠能重挫也連帶打壓集團大同 (2371) 股價,大同盤中跌逾半根停板。

綠能今年大幅擴增產能,希望藉由衝刺營收、拉高稼動率來強化競爭力。未料,該公司第3季大幅採購的多晶矽原料,碰上產業景氣翻轉,產品售價(ASP)崩跌的速度遠比原料下滑要快,在上、下游「雙重夾擊」之下,單季每股淨損高達3.32元,比原本財測預計虧損2.27元還要高出5成之多。

綠能第3季就受到矽晶圓價格快速下滑,而多晶矽尚未大跌(9月起跌幅才加快)的兩頭夾攻,單季毛利率崩跌至-17.9%,稅後大虧8.38億元,每股淨損3.32元。由於綠能上半年每股還有小賺1.3元,因此累計前3季每股淨損為2.02元。

綠能分析下半年虧損擴大的三項因素:

1.因歐債問題引發金融市場資金緊縮之情況並未如預期改善,各廠大幅降價拋售庫存以取得資金,使平均售價持續下滑,上游矽原料廠價格調降幅度仍遠不及平均售價下滑之幅度。綠能以出清存貨,持有現金為優先,故材料成本偏高,虧損較大。待庫存材料清空後,新進料之成本結構將大幅改善。
2.因應單價過低調整產能利用率,預期平均每片固定成本增加。 3.因國際金融市場嚴峻,終端客戶資金取得不易,致使客戶逾期帳款增加而導致呆帳準備提列增加。

綠能提出的五大因應產業策略:

1.依據區域優勢分配產能,以降低製造成本15%~20%為目標。
2.以高品質確保訂單優勢,綠能超級多晶片效率已達17.4%,類單晶片已經客戶測試核可,目標效率18.6%。
3.綠能基於夥伴合作精神高比率履約,短期獲利受到擠壓;目前已與國際poly大廠取得共識,以合作為前提重新取得合理價格。
4.終端市場持續強勢,顯示出海口重要性。綠能規劃與終端廠商策略聯盟,穩固綠能獲利與競爭力。
5.因應poly料源降價與新興市場興起,擴大代工客戶比重與新興市場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