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英業達資遣勞工局:148人適法性有疑慮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吳曼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陳業鑫昨天表示,英業達資遣的371名員工中,有148人與業務緊縮部門無關,初步判定適法性有疑慮,已要求英業達提供事證說明。

此外,勞工局也收到18件英業達調解案,最快下下周召開調解委員會,後續是否開罰,將由調解委員會認定。

英業達前天下班前,函送勞工局說明這次資遣的業務緊縮範圍,除惠普平板電腦終止研發外,還有筆電代工部門也受到大環境影響,出現業務緊縮情形。

陳業鑫表示,經過調查發現,遭資遣的371名員工中,只有223人與惠普終止生產線、筆電業務緊縮等兩個部門有關,其餘148人並不屬於這兩個部門,有適法性疑慮,不過後續仍需要員工的相關事證佐證,也要求英業達提出說明。

陳業鑫指出,至7日共收到18件英業達員工提出的調解案,其中3人希望可恢復工作權,另外15人則因服務年資長,希望可比照優離優退方案,要求資遣費。

遭英業達資遣的林姓員工表示,18歲就進英業達工作,在英業達服務16年,年資相當深,卻因年紀加年資未滿60歲,而無法優離優退,光是資遣費就差了70萬,再加上公司沒有工會,勞工局是英業達員工們的最後一道防線,希望勞工局可幫幫大家。

對此,陳業鑫表示,最快下下周召開調解委員會,由委員會認定是否開罰,以及後續處理。陳業鑫強調,如果英業達無法進一步說明資遣的適法性,將依勞資爭議處理法開罰1至5萬元不等罰鍰,若英業達提供不實資料,將依同法開罰3至15萬元。

勞工科長梁蒼淇表示,調解委員會結果出爐後,若英業達還涉及違反工時、工資或資遣費等相關規定,將另外再依勞基法開罰2至30萬,實際開罰金額多少由調解委員會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