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馬提無薪假法制化 勞團憂雇主濫用

〔自由時報〕總統馬英九今(28)日下午宣布勞工政見,提出民國101年至105年的勞工政策,其中包括推動無薪假法制化、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加碼等等,不過,勞工團體代表抨擊,馬英九提出政策過於空洞、缺乏新意,更擔心無薪假會因此「合法化」,無法遏止雇主濫用。

「無薪假」採強制通報 企業不報開罰

馬英九今日下午公布未來4年將推動的新勞工政策,表示未來4年將推動無薪假法制化,採取強制通報,若企業不通報將開罰,政府也可及早介入,提出適當協助措施。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馬英九拋出無薪假法制化議題,她預計會於立院下個會期和勞資學政代表共同討論,勞委會將放在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中一起修改,但為了因應年底尚未實施法制化的過渡期,勞委會將在12月1日公布相關範例和實施辦法。

勞陣秘書長:馬政策無法解決現行問題
不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馬英九提出的政策過於空洞、缺乏新意,尤其是無薪假法制化部份,他說,無薪假本質上是違法的,馬英九政策讓他看不出具體解決無薪假問題做法,例如遏止雇主濫用,孫友聯說,勞工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工作不穩定、薪資低廉以及勞資關係失衡,政府應該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才能保障勞工權益。

另,除無薪假法制化外,馬英九也宣布,政府會擴大對失業勞工子女的就學補助,放寬原本現行制度失業滿6個月以上才能申請的限制,家中有第2個孩子上大學,補助加成20%,若是獨立負擔家計的勞工子女就學,補助也可加成20%,預計受惠勞工將由5000多人增加到1萬人以上。

綠營批馬畫餅充飢 過去勞動政見多跳票
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也認為馬總統提出的「勞工新政」,根本是畫餅充饑,她表示,馬總統過去提出的十大勞動政見都跳票,現在政府公布無薪假通報數48家5513名勞工,與民間公布的75家3萬6400名又相去甚遠。

康裕成指出,國家領導人的當務之急是設法解決勞工失業問題,創造多元及充足就業機會,遏止工作低薪化,同時保障經濟弱勢。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