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外勞42.5萬人! 去年暴增12%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勞委會最新統計出爐,去年 (100年)我國引進外勞人數高達42萬5660名外勞,不但創歷史新高,更較99年暴增4.6萬人,比以往每年引進人數增加1、2萬人增幅甚大,創下單年增加人數最高紀錄。
 
勞委會表示,在產業分工愈細情況下,景氣衝擊影響已非全面性,而是產業有別,而且失業率也未特別高,顯示仍有產業缺工嚴重。此外,勞委會去年針對外勞進用新修的3K5級制,因為才剛上路,有些產業還未適用,仍沿用舊級,必須一段時間才能發揮效果。
 
儘管去年底出現景氣減緩,但由於進用外勞人數持續攀高,且新增引進的產業外勞較99年增加3.4萬人來看,顯示不少產業仍缺工嚴重。但數據也顯示,去年10月以後,產業外勞進用增幅明顯減少。
 
勞委會最新統計顯示,光民國100年我國進用外勞人數高達42萬5660人,較99年37萬9653人增加4萬6007人,一年就增加12%,非常驚人。若與歷年相較,從85年以來紀錄顯示,外勞引進平均每年增加人數都是1、2萬人左右,去年一年就暴增4.6萬人,創下增幅最大紀錄。
 
去年引進的42萬5660名外勞中,產業外勞就占22萬7806人,較99年的19.3萬人增加3.4萬人之多,也刷新增幅紀錄,顯示去年產業用人需求極大,缺工嚴重。至於社福外勞19 萬7854人,也較99年增加1萬1746人,呈現穩定增加趨勢。
 
以產業別觀察,去年引進外勞人數仍以製造業最多,高達21 萬5271人,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其他服務業居次,共19萬人7854人,其他依序為船員8670人,營造業3865人。
 
勞委會表示,社福外勞增加幅度較為穩定,每月約新增1、2 千人,與往年增幅相當,主因是國內長照護系統建置速度有待加強。
 
至於產業外勞部分,因為是去年第三季以後陸續受歐債風暴影響,經濟成長才開始趨緩,因此從勞委會引進外勞人數觀察,在6月之前,產業外勞每月增加人數都在5千以上,直到7、8月以後,產業外勞每月增加人數減為3、4千人,到10月以後,甚至只增加1千餘人,增幅明顯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