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陸企搶經營權,大同:沒接觸
2012/03/23 08:0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市場盛傳政府解除陸資參股的禁令,大陸房地產業看上大同 (2371) 坐擁千億元土地資產,企圖吃下30%而取得公司經營權,不過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表示,沒有接觸,大同要邁向百周年慶,一定要恢復昔日輝煌,即使遭逢任何困難,也沒有消極的看法及打算。

外資雖反向操作,本週三起連續兩天大賣近2,900張大同股票,但昨(22)日股價上漲0.17元以9.64元作收,突破週線、月現及季線反壓。

大同集團去年底出售北投廠房及土地後,全省仍擁有近44萬坪土地,堪稱是國內企業界土地王。去年底以來,大同股價跌破8元而下探7元就會獲得買盤支撐,市場盛傳買盤來自中國大陸財力雄厚的房地產業者,最近說法更誇張到陸資企圖吃下30%股權,取得大同公司經營權。但熟悉大同集團的人士指出,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家族與大同職工福利委員會、大同大學持股超過30%,外人很難撼動公司派經營權。

林蔚山昨日參加台灣區機器公會會員大會時受訪表示,他從未接觸,基本上,大同要迎向百週年慶,一定要恢復輝煌,即使公司再困難,也不曾有過消極看法或打算,甚至提出華映 (2475) 要中興。

林蔚山表示,華映已在中小尺寸面板站穩腳步,今年產量至少要做到5.2億至5.3億片,今年先求止跌不虧,會與時間賽跑,逐月來算而全力努力。尚志 (3579) 規模小,去年本業沒有虧錢,尚志投資綠能 (3519) ,算是綠能的母公司,綠能虧損到一定程度,才造成尚志虧損,綠能今年第三季有機會可以轉虧為盈。

林蔚山指出,太陽能是很年輕也很新的產業,美國針對對中國大陸太陽能業者傾銷,打算課徵反傾銷稅,中國大陸當局應注意而不能一昧擴充產能。

林蔚山表示,大同去年財報尚未出爐,但被問到板橋廠,以及台北市復興北路兩土地資產開發興建豪宅建案時,林蔚山表示,兩個建案的設計圖如果出來就會進行開發,目前台北市復興北路已完成都更,兩建案今年有機會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