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實質薪資減3.34% 幅度創史上第4大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廖千瑩/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失業率及薪資統計,三月失業率雖降至四.一七%,為三年七個月來新低,但仍是亞洲四小龍最高;且因廠商發放年終獎金減少,一至二月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一%,扣除物價幅後,實質平均薪資更負成長三.三四%,為史上第四大減幅,僅次於石油危機、網路泡沫及金融海嘯時期,實質薪資不如十四年前水準。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表示,今年廠商發放年終獎金平均約一.五一個月,低於去年的一.六一個月,使得一至二月平均薪資(包括固定月薪、年終獎金及加班費等)減少,但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仍有增加。整體而言,目前失業情勢漸穩定,薪資成長則有限。

至於油電雙漲是否影響失業及薪資?陳憫說,廠商業績可能受影響,若營運狀況非常不好,連帶影投資願,對勞動市場就會有影響,但不會那麼快反映在失業上,廠商通常會先調整工時及薪資,撐不下去再裁員。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一至二月平均薪資六萬二八六三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一%;經常性薪資三萬七○九五元,略增一.七七%。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二月實質平均薪資五萬八四一二元,減少三.三四%;實質經常性薪資三萬四四三五元,微增○.四八%。

另外,主計總處公布三月失業率雖降至四.一七%,青年失業率卻不降反升,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攀升至十二.五七%,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達十.二七%,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也升至七.一四%。若按教育程度分析,則以大學程度失業率五.六二%最高,高學歷、高失業問題持續惡化。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四月就業市場相對較穩定,等到六、七月畢業季,失業率又會飆高;何況勞工日子還是過得很辛苦,工作貧窮、低薪狀況普遍,政府與其沾沾自喜失業率降低,不如多關注低薪等就業問題。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