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中小企業不見得有能力加薪 學者:寄望政府作為

【台灣醒報/劉安庭】
    油電漲價,大企業也帶頭調薪。對於企業的加薪,勞委會表示樂觀其成,但是也無法督促或協商企業為員工加薪;台灣勞工陣線則表示,現在調薪只是稍為緩解而已,政府應該要拿出基本工資公式,來檢視現行薪水是否符合民眾需求;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表示,中小企業不見得有能力在成本上漲時加薪,還是期待政府積極的作為。

    據工商時報的報導,為因應油電雙漲對民生帶來的壓力,鴻海集團決定,今年7月將為台灣一萬多名員工加薪。繼去年調高台灣員工3%到5%的薪資後,預估這次的調幅也在3%以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表示,人才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希望能透過企業加薪,提昇員工的生活,紓緩政府政策對民眾的衝擊。

    此外,電子業也傳出調薪計畫。半導體廠商台積電、日月光,面板廠商友達、奇美也將在本月或年中為員工加薪,台達電員工年薪調幅甚至達到15%。

    對於企業加薪計畫,勞委會表示樂觀其成,新聞聯絡人楊秀惠表示,過去就曾呼籲過企業為員工加薪,一同分享經濟果實。但是面對物價漲民眾薪水沒漲,勞委會也無法督促或協商企業加薪,只能調整基本工資。她說,今年7月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也會將物價指數和民眾需求列入考量。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在受訪時指出,主計處的統計,台灣員工薪資水準是退步的。財團化造成嚴重的貧富不均,現在加薪只是稍為舒緩了這種情況。他說,勞工薪資佔GDP的比例是重要指標,他呼籲政府積極促成勞資協商,並且針對基本工資提出公式,才能檢視基本工資是否符合民眾的基本生活需求。他提醒,提升勞工的待遇,也有利於產業發展。

    企業加薪,辛炳隆也表示肯定,但是他也說,大企業獲利高,或許有能力在這波物價漲幅中為員工加薪,但中小企業未必有這樣的能力,大企業是否能帶起領頭作用,還很難說。他表示,比起企業,他更期待政府能提出配套措施,比方說消費券,可以直接補貼民眾生活。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