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大同跨入LED照明的相關供應金鏈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2371)集團挾全國有2403C通路的優勢,看準全民省電大作戰的商機,大同結合集團內的尚志半導體、福華、以及LED廠璨圓光電、東貝光電,將在下周對外宣布跨入LED照明,拚全民家庭換裝LED

這是繼台塑集團之後,另一家國內老牌企業積極跨入LED照明,但南亞光電缺乏通路,即使目前在LED燈泡銷售不錯的台達電和億光,都要透過傳統的賣場通路來銷售,大同是第一家以通路姿態跨入LED的廠商。
據透露,大同集團將在董事長林蔚山親自主持下,26日將舉行記者會,發表20多種LED照明,這些將由LED照明廠東貝光電代工,並貼上大同的品牌,在全省2403C店販賣,而大同與其他LED燈具販賣者最大的不同,是3C通路還提供換裝的服務,如同過去的水電行一般,到府服務。由於大同擁有通路的優勢,大同初步預估第一年的營業額可望超過10億元。

而整個受惠的供應鏈,將由尚志半導體提供LED藍寶石基板,璨圓光電是LED照明磊晶片和晶粒的供應廠,由東貝光電作成燈具,交由福華組裝,最終貼上大同的品牌在大同3C 通路販賣。下周的記者會,整個供應鏈策略聯盟的夥伴都會與會出席。

大同也宣示支持綠能的決心,大同國內的工廠、辦公室將全數換裝LED,並向策略夥伴東貝光電訂購5萬支燈管,而大同全球的據點也將陸續換裝。

大同集團高層主管表示,過去民眾家裡有電力的問題,第一就是找水電行,進入LED照明時代,水電行的照明品牌品質不一,大同等於現在大型的水電行,未來大同可以搭配家電大力推廣LED照明,例如買電視送LED檯燈,或是送LED 燈泡等,在擁有通路的利器下,能成功的跨入LED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