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基本工資審議 傳「兩不」定調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明(2)日登場,但變數愈來愈多。首先颱風攪局,勞委會今天將決定是否延期;其次,行政院長陳冲提出「基本工資漲幅超過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說法,月薪不漲、時薪不一定一次到位,似乎提前為審查方向定調。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認為陳冲並未抓對方向,真正問題在於,基本工資過去擱置太久,調整的基準點落後多年。據瞭解,勞團預定在審議當日會前正式表態。

針對陳冲對基本工資發言,學者認為,這顯示院長有考慮到基本工資應該反映物價漲幅。
基本工資調整方式一直沒有確立,過去2年才朝向「反映物價漲幅」和「分享經濟成長果實」的方向思考。現在談明年調整幅度,應確立共識,如正式定調為反映物價漲幅,以後每年都這麼做,確立遊戲規則。

學者強調,談明年基本工資,不應把過去方式納入來算總帳、進而主張不調整,勞工團體不可能接受。審議委員會每年開會,就是希望當期討論出調整結果,若勞、資、政都朝自己有利方向解釋,就會回到叢林法則的對立廝殺。

謝創智表示,他上周即聽聞行政院傾向今年不調基本工資,只是在形式上,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