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勞工:跟軍公教一起檢討 才心服口服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政府為改革勞保年金提出多項檢討方向,有勞工表示不介意改革,但勞保一定要與軍公教一起檢討,勞工才能「心服口服」。但也有人認為,當初勞保制度也是政府訂的,財務惡化時不能只叫勞工負責。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肯定馬英九對國內年金「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的三大診斷,但為避免各院互扯後腿、惡搞出類似二代健保的「殷鑑」,馬英九應親上火線主導改革,否則最後可能只是一場空。

五十四歲的貿易公司經理陳啟法表示,勞工退休後,每月平均只能領一萬五至兩萬元,他覺得退休後每個月靠這筆錢生活「應該夠了」;但軍公教人員退休可領到七、八成薪,大約五萬,要公務員少領一點現在就有一堆反對聲音,這樣對嗎?

從事服務業的廿七歲勞工徐偉立認為,政府應負責補所有漏洞,「最好不要動到保費、年金額度。」他質疑,當初勞保年金制度也是政府訂出來的,為什麼財務惡化時,卻要勞工負責?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表示,現在的勞保、勞退已經是最基本的給付狀況,政府不如轉向財團增稅;對於年金制改革他不樂觀,表示兩、三年前勞保才改成年金制,沒幾年又出問題、傳出破產,政府讓人無法信任。

【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天召集三院院長會商,提出年金改革五面向。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晚受訪時說,年金改革在技術面該怎麼做,「大家都知道」,能用的工具就這些;只是「不管哪一刀怎麼劃,都一定有人受影響」,這牽涉政治問題。

他強調,最後改革方案該如何組合,由「大人」決定,勞委會在這段期間會不斷與行政院討論。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