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成之約建議:晚拿、多繳 維持7成至7成5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政府正著手改革年金制度,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昨天表示,勞保加勞退的合理所得替代率,應維持在七成至七成五之間,才能保障勞工的老年生活,建議勞保改制時可讓勞工「晚拿、多繳」,盡量不要降低所得替代率。

勞團則建議六至七成所得替代率,其餘用儲蓄等管道補足。

勞委會提出勞保、勞退所得替代率可達七成五,雖是採勞退新制勞工未來的狀況,但卻符合國際保險制度建議。

成之約說,世界銀行、國際專業組織都曾建議,勞工退休金加上社會保險的所得替代率應達七成至七成五。雖然調降勞保所得替代率是政府救勞保的多項「工具」之一,但他不贊成這樣做。

成之約表示,為了確保勞工退休後能維持個人及家庭生活,他建議從提高保費、延後請領年齡調整。成之約說,他所接觸到的勞工也大都不希望「少拿」,但知道崩盤會影響下一代,對於多繳、晚拿普遍沒意見。目前勞保已確定一○七年開始逐年延後請領年齡至六十五歲,因此他認為這次改革應從提高保費著手。

成之約指出,勞退的所得替代率大約二成五就不錯了,勞工退休後主要財源可能靠勞保,建議維持勞保的所得替代率在四成五至五成之間。若勞保、勞退的所得替代率更低,大部分勞工的老年生活將失去保障,「蠻可悲的」。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國際上社會年金與所得年金加總大約六成,建議勞保等公共性年金所得替代率維持在六至七成,剩下的可用個人儲蓄等管道補足。他強調老年基金安全概念應從整體考量,同時檢討軍公教及勞工保險制度,到底所得替代率多少才合理,「是政府應該決定的。」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