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家電廠上月營運,大同獨好

聲寶(1604)、東元(1504)、三洋電(1614)及大同(2371)四家老牌家電大廠,去年11月底、12月初陸續推50吋以上大電視,12月業績雖比11月成長1至6成,難與前年同期進入農曆年前尾牙及汰換旺季相比,營收僅大同因承攬台電及台鐵長工期大型專案驗收而逆勢成長3.33%。
聲寶去年12月份外銷倒退嚕,比前年12月締造3億元減少9千萬元,致使聲寶12月憑藉55吋具3D功能的SMART-TV大電視助陣,單月液晶電視銷量從前年同期1.4萬台提高至2萬台,冰箱也因推全系列一級能效產品而成長,抵銷冷氣及洗衣機銷量下跌,12月營收9.59億元,比前年同期微幅減退0.09%。全年營收首度回升至百億元以上而達106.39億元,比前年成長近22%。
聲寶集團總裁陳盛沺最近在聲寶高階主管會議上,公開下達今年業績要比去年成長20%以上指令。業者指出,國內各企業通常在農曆年前的1個多月,就與各家電廠或燦坤、全國、大潤發及家樂福等量販通路接觸及採購尾牙贈品。加上過年前搬家汰換家電,每年少則50億元,多則達百億元市場商機。去年元月下旬過年,但今年大年初一是2月10日,原本去年12月出貨就遞延至元月。
業者坦言,政府去年首季、5月中旬至7月下旬實施兩波節能家電補助,促使消費者提前購買,東元、大同、台灣松下、聲寶、和泰興業及台灣日立等土洋家電大廠,第四季雖強力促銷冷暖變頻冷氣,買氣卻不如預期。尤其前年12月進入家電業農曆年前出貨高峰期,兩相對照,聲寶、東元及三洋電去年12月營收全面比前年同期衰退,僅大同逆勢成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