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勞委會:工資墊償金擴大須審慎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勞委會今天表示,行政院將於1月底前提出年金改革方案;至於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擴大至資遣費、退休金部分,會再審慎研議。

團結工聯發起「顧老本、拚生存:119勞工自救大遊行」今天下午登場,近2000名勞工在凱道上,朝總統府丟擲上千顆牛番茄,表達基層勞工不滿,呼籲「勞工的生存優先於財團利潤」。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對於勞團訴求回應指出,受人口老化及少子女化影響,勞保年金制度必須隨之調整;行政院已於去年10月成立「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專案研議,今年1月底前會提出改革方案。

勞委會說,行政院已明白宣示,在建構健全的勞保制度時,一定會將「政府撥補」及「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入法,並在兼顧財務健全、社會公平、世代包容及務實穩健原則下,朝檢討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給付條件、基金運用效率及政府責任5大面向綜合檢討。

至於修正勞基法將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擴大至資遣費、退休金部分,勞委會說,為了加強勞工退休金及資遣費權益保障,已在去年9月20日邀集勞資政學代表研商;同年12月20日召開全國層級社會對話會議討論。

勞委會也坦言,若將墊償基金範圍擴及退休金及資遣費,恐排擠積欠工資墊償,並衍生道德風險問題,仍應審慎評估;為兼顧勞雇雙方權益及符合法理,會廣徵各界意見,審慎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