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抗議年金縮水 勞團5.1討公道

【立報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行政院出來面對,拒絕年金縮水!」30、40多名勞團成員冒著大雨,齊聚行政院大門前怒吼,反對官方提出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批評無論是甲案或乙案,都是調高費率,縮減給付,不利勞工,勞團多次建議,都未被採納,勞團決定今年五一勞動節,號召上萬名勞工上街頭,討回公平正義。

根據勞委會勞保年金的改革方案,甲案以現行1.55%計算,等到每人領取年金總金額超過一次給付之次月起,再改按原領年金金額的70%發給。乙案則是以平均月投保薪資3萬元為界限,3萬元以下,以1.55%計算,3萬元以上,以1.3%計算。

全國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林進勇不滿地說,政府一味要求勞工接受「繳多領少」的甲、乙案,卻沒考量多少錢才夠退休勞工生活,他呼籲行政院必須精算,這不僅關乎到這一代的勞工,還有下一代的退休保障。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陳淑綸砲轟,甲、乙兩案的差別只在於「慢一點自殺,還是馬上切腹自殺,為何我們沒有不自殺的選擇?」目前平均勞保年金不到一萬四千元,「再被政府砍下去,將比貧窮線還要低。」她強調,勞保年金是財務、歷史問題,既然總統馬英九認為年金關係國安問題,行政院須面對。

勞委會將在12、13日舉辦兩天一夜的「工會領袖座談會」,以「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為主題。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痛斥,勞委會號稱已召開過100場的年金改革座談會,然而以他參加的經驗,現場完全不接受提問,他不滿地說:「這究竟是摸頭?溝通?還是政令宣導?」政府毫無誠意可言。倘若明天的座談會也是如此的話,勞團領袖絕對不接受「摸頭溝通」。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