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勞保年金縮水 月領少千元

勞保年金縮水 月領少千元
拍板「多繳少領」 保費逐年漲至18.5%


【蘋果日報 陳嘉恩、張勵德╱台北報導】攸關970萬勞工退休生活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出爐!勞委會昨宣布改革方案,勞工「多繳少領」成定局,勞保費率從現行8%逐年調漲到上限18.5%,未來勞工每年自付保費恐暴增1萬多元,但退休後月領年金卻恐縮水逾千元。勞團怒斥政府要置勞工於死地,勞工也哀號退休年金根本不夠過活!

勞保年金改革方案
去年10月勞保局公布勞保精算報告指基金將於2027年破產,引發勞工恐慌,政院1月底提甲、乙兩改革方案,甲案為勞工領取年金累積總額超過1次給付金額時、月領年金改7折給付,乙案則將平均投保薪資拆成2段計算,3萬元以下維持原給付標準、3萬元以上降低給付標準。

已領年金者也適用
現行勞保年金計算方式為「平均投保薪資」乘以「年資」乘以「所得替代率基數1.55%」,乙案將投保薪資3萬元以下部分維持1.55%,超過部分用1.3%計算,薪資越高者給付縮水越多。
勞委會昨確定勞保「多繳少領」成定局,給付雖採縮水較少的乙案,但對平均投保薪資3萬元以上的勞工來說,每月年金平均將縮水2~3%,最高將減領1043元、縮水逾5%。
此變動也會一體適用到已在領取年金者,目前31.8萬名領年金者中有約6成、19萬人屆時給付也會縮水。

政府撥補計劃入法
另外,平均投保薪資採計基準將從現行最高60個月逐年拉長到144或180個月,兩案併陳由政院裁定。勞委會未試算拉長採計基準造成影響,《蘋果》根據政府過去30年薪資統計初估,給付縮水金額將因此擴大到6~8%,每月所領年金縮水最高達1500元。

至於勞保費率逐年調漲0.5個百分點,在2021年漲到12%後,若屆時精算未來20年基金餘額不足時,繼續逐年調漲到上限18.5%。

以最高投保薪資43900元估算,勞工每月自付保費恐從目前702元暴漲到1624元,等於每年要多付1萬1064元。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說,此案最快本周送政院,估可讓勞保財務維持到2042至2043年,「調整不可避免有陣痛,但盡可能讓勞工不要受太大傷害,上一代少領一點,年輕人才有機會領到。」另新法上路後半年內提政府撥補計劃,盼每年撥200億元健全勞保財務。

上班族胡俊傑說,勞工賺得不多,保費還要不斷漲價,退休領年金也不夠活,「政府根本是要逼死勞工!」民眾陳景豪也說:「多繳少領很不合理,憑什麼政府要勞工共體時艱。」

「社會對立更嚴重」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痛批,勞保年金原本金額就偏低,再降低是讓勞工老年毫無保障,「根本置勞工於死地!」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林有盛說,工會立場是維持原案,過去勞保財務問題應由政府預算補足,不應該由勞工承擔。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憂心,許多勞工未來退休僅仰賴年金,貿然降低給付率對他們影響非常大,「改革恐讓勞工對退休制度失去信心,社會對立也更嚴重。」

低中高薪族群勞保改革試算

勞保年金教你算
◆現制:
我的投保薪資X我的投保年資X1.55%=我每月可領的年金
◆舉例:
老王共投勞保30年,平均投保薪資平均4萬元
40000元X30年X1.55%=18600元,老王可月領18600元直到死亡
◎改革新制:
〔(我的投保薪資-3萬元)X1.3%+3萬元X1.55%〕X我的投保年資=改革後我每月可領年金
◎舉例:
老王共投勞保30年,平均投保薪資平均4萬元
〔(40000元-30000元)X1.3%+30000元X1.55%〕X30年=17850元,老王每月年金縮水750元
查詢:www.cla.gov.tw、0800-085151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