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母子皆貴,大同今年一定好

2013/04/19 08:00
時報資訊【時報-台北電】大同 (2371) 集團總經理林郭文艷昨日表示,依趨勢來看,大同集團旗下每家公司銷售都成長,大同集團今年營收沒有理由再往下掉!至於旗下公司面臨合併或陸資參股的傳聞,林郭文艷表示,有機會的話,只要對公司好、集團也好,對於合併或參股都採取開放的態度。

大同集團昨日舉行2013新產品發表會,主推12級能效冷氣、冰箱、省水洗衣機及LED照明等節能產品、58LED液晶電視預計6月份上市,售價低於4萬元之外,最受矚目當推採用群創面板的654K2K高畫質大電視,宣告大同不會在這場4K大電視市場戰局缺席。

負責銷售的大同綜合訊電總經理蕭綮鞍指出,昨日發表的654K大電視預計Q3上市,下半年還會推出50吋、584K大電視,大同今年液晶電視銷售目標訂為15萬台,其中50吋以上大電視佔銷售比重30%。

許久未在公開場合露面的大同集團總經理林郭文艷,昨日參加該項活動時,除仁寶當初參與華映私募股份案,雙方對有無附買回條件看法不同,仁寶申請仲裁,林郭文艷以律師建議進入仲裁程序而不適合對外發言為由,未予回應外,所有問題都有問必答。

林郭文艷指出,今年實施IFRS後,大同、華映 (2475) 、綠能 (3519) 、尚志 (3579) 等多家公司都要併入大同營收,依目前趨勢來看,每家公司銷售都比去年成長,只是成長力道多寡的問題,雖然有些不確定變數,但今年大同集團營收沒有理由往下掉!

林郭文艷解釋,華映轉型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為主,接單比去年好,雖然首季發生虧損,但金額已經縮減,毛利率也由負轉正。第二季因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觸控客戶下單比去年多,但華映很怕第二季訂單太好,第三季又被砍單,接單及備料都很保守,目前庫存只有1個多月。綠能太陽能接單雖滿載,但價格太差不會賺錢。

被問到合併、陸資參股等敏感話題時,林郭文艷表示,有機會,只要公司好、集團也好,會採取開放態度。對外界盛傳陸資想參股華映一事,林郭文艷坦言,一直有人與大同交換意見,但想法上還是有相當程度差距。至於市場傳言精英電腦打算出售內湖辦公大樓再回租,林郭文艷則否認這項消息。

至於大同本身的展望,林郭文艷指出,大同今年新產品以節能產品及系統為主軸,因應夏季即將到來,所推出的冷氣及冰箱等商品都是符合12級能效的節能產品。林郭文艷表示,去年大同的電力事業群佔營收比重過半、系統事業群只有12%至15%、消費事業群佔營收35%至38%。其中系統事業群去年承攬多項工程將在今年認列,因此今年營收佔比將提升至20%。

大同板橋舊廠2.80萬坪土地開發市值45百億元,獲利超過百億元,備受各方矚目。林郭文艷指出,大同規畫第一期基地佔地56千坪將興建為綠建築住宅建案,將LED照明、省水及防止西曬等節能產品都涵蓋其中,現卡在尚未取得核准正式文件,她希望今年底能正式推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