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官逼民反 5萬苦勞淋雨討年金

府院無官員接見 悍警竹竿陣戳人

【蘋果日報 連線報導】不滿勞保年金改革將使勞工繳更多領更少、基本工資調幅跟不上物價、勞工過勞爆肝沒保障,5萬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勞工與聲援者,昨勞動節兵分兩路湧上街頭,在滂沱大雨中怒吼「官逼民反」,要求行政院踹共,一名年邁勞工甚至跪求工會領袖將勞工聲音告訴馬總統,抗議民眾一度在政院前與警爆發衝突。由於府院未具體回應訴求,勞團揚言將繼續抗爭。

昨5萬人上街為近15年來最大規模的勞工五一大遊行,有近40個團體在北市發起兩場遊行,全國產業總工會和團結工聯等勞團在濟南路前發起「官逼民反」遊行,動員3萬人,對政府提7大訴求,包括反對年金修法不公平、提高基本工資、終結過勞責任制等。昨15度℃低溫與鋒面帶來大雨,澆不熄來自各地的勞工、醫師、教師、工人、學生的怒火。

醫護籲重視過勞死
台灣勞工陣線成員扮成牛頭馬面以鐵鍊綑綁勞工,批評政府政策傾向資方,用開放外勞、鬆綁法令等「血汗經濟」方式打壓勞工。科技業員工、護理人員也上街呼籲政府重視過勞死,廢除責任制和改善人力結構。

遊行隊伍走到行政院前,幾乎佔據整條忠孝東路,政院卻沒官員接見抗議者,還把勞工隔絕在3層拒馬外,引發勞團不滿,企圖以麻繩拉倒拒馬,警方則以長竹竿回戳勞工制止,雙方互罵爆發衝突,幸無人受傷。

年邁勞工下跪陳情
全國總工會等8大總工會則發動2萬人,舉辦「反對勞保年金不當改革遊行」,號召勞工從中正紀念堂遊行至凱道,在工會代表進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前,一名年邁勞工在演講台上下跪,要代表「將勞工聲音告訴馬總統」。警方估計2場遊行共3.5萬人上街,遊行路線因行經多所學校,引發學生和家長抗議太吵。

不滿醫師未納《勞基法》、不受保障而走上街頭的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成員陳秉暉說,醫師過勞問題未改善,醫師和病人權益都無法被保障。首次上街抗議的金融業勞工李銘暉說,勞保年金改革影響很大,保費變多、薪水不漲,日子難過,退休後領的錢又不夠活,甚至領不到,真的會讓勞工苦一輩子。

「老年生活難安心」
遊行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勞保年金實施4年就傳破產,根本是政府無能,現在又要推無理的改革方案,讓勞工無法安心過老年生活,「是假改革。」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轉述馬總統說法表示,馬會把勞工心聲放在心裡。行政院長江宜樺說,為確保每一世代勞工都能給付領得安心,必須改革。勞委會回應,會盡可能降低對勞工衝擊。

勞團遊行主要訴求與回應
★勞團訴求
.反對年金改革造成勞工多繳少領
.制度化提高基本工資
.落實勞資集體協商
.資遣費和退休金納入墊償範圍
.《勞基法》納看護工、醫師等
.本勞外勞同工同酬
.終結責任制和過勞死
★勞委會回應
.改革兼顧制度永續,不會讓勞工吃虧
.第3季將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呼籲勞團協助工會與企業協商
.蒐集各方意見,審慎研議
.持續檢討可行性
.本勞外勞基本工資不脫鉤
.擬修法預防勞工過勞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