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大同攻太陽能 火力猛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2371)總經理林郭文艷昨(1)日表示,整合集團上游的綠能科技晶片、中游的知光能源科技模組、下游的大同系統規劃,大舉邁向太陽能市場,海外以東南亞優先,為大同集團打開出海口。

大同斥資3億元拿下新北市綠能公舍,總建置容量3MW(百萬瓦)的大單,由林郭文艷昨(1)日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簽約,為大同在太陽能產業再下一城。她表示,除新北市政府外,還有二至三個地方政府標案將在近期開標,大同將盡全力爭取。  林郭文艷指出,大同年底前將為新北市政府轄下的16所學校建置太陽能系統,總建置容量為3MW,預估每年可產生300萬度電力、減少二氧化碳1,608公噸。 這項系統有三項創新,分別為新商業模式、節能減碳,以及可加裝智慧能源管理系統。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這項太陽能系統標案,大同約需投入3億元建置費用,一年效益可達3MW的發電賣回給台電,產值達3億元,10年回收建置成本,收購價可長達20年。

林郭文豔表示,大同踏入潔淨能源與節能產品的開發,以既有國內外發電、輸電、配電、用電、調度工程專業經驗為基礎,整合集團內太陽能上中下游的太陽能晶片、模組,及終端系統規劃設計施工,提供全方位潔淨能源發電系統與智慧化的用電管理系統,服務家庭、商用與電廠需求。  除了潔淨能源發電系統外,大同亦積極推動節能解決方案,完成臺灣第一套高、低壓先進讀表裝置(AMI)與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協助台電邁向智慧電網新里程,增進電力調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