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新電表跑不動… 台電向廠商求償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黃郁文/台北報導】
2013.09.12 04:08 am

台電在新北市與台南市幫民眾安裝的新電表,因計算用電量的轉盤零件瑕疵,造成電表轉速緩慢甚至不轉。台電昨天說,上述瑕疵使電表測得用電量比實際低,台電不會要民眾補繳電費,但會向製造商大同公司求償。

大同公司昨天表示,供應給台電的機械式電表故障,是因為協力廠的供貨零件發生問題,已在第一時間成立專案小組,將依照採購合約全數換貨。

台電指出,今年六月抄表時,發現在新北市與台南市安裝的大同電表出現瑕疵,台電拆卸故障電表發現,電表內的軸承磁鐵氧化鏽蝕,造成計算用電量的轉盤無法正常運作,甚至停止運轉。

台電主管說,這批電表使用的軸承磁鐵材質,與大同得標時承諾使用的材質不同,可能是造成故障的原因,雖然當時發現故障的電表僅一百多具,但台電已要求大同全數更換使用相同零件的電表,共九萬多具,限本月底更換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