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林蔚山:大同今年已獲利 綠能明年轉盈

〔自由時報-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大同(2371)董事長林蔚山昨日指出,大同本業持續獲利,8月已擺脫華映(2475)虧損的包袱,明年綠能(3519)也有機會轉盈,大同下半年將鎖定主力家電及重電,積極拓展新興市場,預計1、2年內可見成效。外界關注的板橋廠開發案,明年應可推出,之後還有中和2塊5000坪土地等著開發。

油電價格不斷飆高,對於部分弱勢族群而言,生活更加艱困,大同公司日前與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合作,鎖定全台79個育幼院及中途之家,捐贈1000台節能電扇,讓這些社福機構,每個月花不到1個便當的錢,就能給弱勢的孩子較為舒適的生活環境,昨日CCSA秘書長洪錦芳特別前來致贈感謝狀予董事長林蔚山。

會後林蔚山指出,大同公司今年積極拓展新興市場,包括印度、土耳其及巴西,希望與當地的大廠合作,拓展大同的重電、家電產品,因為新興市場的海外獲利貢獻可能有2-3倍的空間,但大同過去未積極開發,預計在未來1、2年內,可以看到成效。

大同集團今年積極推動節能產品,國內電價10月將進行第2波調漲,大同的節能行銷策略可望獲得市場認同。林蔚山指出,大同的系統事業已經取得花東鐵路電氣化的機電工程,未來包括台鐵新車廂的電氣化業務,以及桃園第三航廈捷運系統的機電工程,大同也將積極爭取,預估今年系統事業的營收比重將達20%。

至於在轉投資業務方面,已轉型為中小尺寸面板應用的華映,今年第2季雖然仍虧損,但林蔚山指出,8、9月至今年底都會有獲利,不再拖累母公司,目前也規劃在中國的籌資平台上,明年由華映自行發債籌資;但另一家轉投資的綠能,要看明年有無機會停損。

針對外界關注的板橋廠土地開發案,林蔚山表示,可能的推案時間在明年,目前該案已取得建照,市場預估推案金額將達200億元以上。此外,大同位於中和還有2塊各5000坪的土地,目前也積極進行規劃,將待板橋廠開發後推出。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代表捐贈節能電扇,由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秘書長洪錦芳代表接受。 (記者李靚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