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全年工時2140小時 全球第3高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勞工好命苦!薪資16年來沒調漲就罷了,工時卻是全球第3高,換算成時薪居亞洲四小龍之末,僅8.69美元、約新台幣255元,不及新加坡520元的一半。令不少窮忙的上班族聽了忍不住捶心肝。

時薪四小龍吊車尾

根據2012年主計總處以及勞委會統計顯示,台灣去年平均每名勞工工作2140.8小時,工時全球第3高,僅次於新加坡與香港;但辛苦工作卻得不到同等回報,因為以每月名目(不考慮物價上漲)薪資1549.54美元計算,台灣勞工時薪僅8.69美元、折合新台幣僅255元,在亞洲四小龍中吊車尾。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表示,台灣官方公布的工時,是以訪問雇主為主,老闆顧慮兩周工時不得超過84小時的規定,真正工作時數根本不敢據實以報,調查恐有「黑數」,若同樣的工時調查訪問對象改成勞工,一年工作時間恐怕遠高於2140.8小時。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分析,台灣中小企業占企業總數9成以上,老闆多親力親為,老闆沒下班,員工哪敢離開?工作時間拉太長,很多私人的事情(如銀行存錢、接送小孩上下學等)被迫在上班時間完成,如此惡性循環,工時更長、工作更沒效率。

德國1天工作5.37小時

相對於其他四小龍,新加坡的工時全球最高、達2402.4小時,但名目月薪多出台灣1.2倍,換算成時薪17.72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20元,羨煞不少台灣上班族。

時薪最高國家是工作效率第一的德國,德國一年工作時數才1396.6個小時,若以周休2日來算,平均每名勞工一天只工作5.37個小時,名目月薪高達4667.73美元,時薪超過40美元,約新台幣1177元,是台灣時薪的4.6倍。
 
主計總處最新統計顯示,7月勞工平均工時190個小時,其中以支援服務業(如保全、清潔服務等)工時198.7小時最長,其次是製造業、不動產業,工時分別為198.1小時與193.9小時,教育服務業工時最短,工時僅142.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