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綠能Q4旺 包廠紓解訂單

〔自由時報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太陽能矽晶圓大廠綠能(3519)總經理林士源昨表示,由於供需吃緊,綠能10月已調漲售價,調整幅度達1.5%,12月底還要續漲,估計第四季矽晶圓的價格漲幅約3-5%;昨日綠能股價下跌0.8元、以22.55元作收。

關於綠能何時能轉盈?林士源指出,持續努力降低成本,希望第四季可達到營業毛利率負轉正。他說,好不容易將矽晶圓切片速度調高、降低成本,但10月電價一漲,又把好不容易降低的成本給吃掉;也因此,電價上漲、綠能也得調高售價。

綠能執行長林和龍則說:「未來擴大產能,矽晶圓會視情況包產能,模組則會以租廠房的方式進行。」林士源也說,現在這個時點沒有業者敢真正蓋廠、擴廠;以綠能來說,如果訂單需求量大,在矽晶圓方面,就以包下其他工廠產能為主,目前已經有和年產量達500MW的工廠合作,包下300MW的產能。至於模組方面,要擴產應該會去找適合的廠房租下來使用,而非真正去蓋廠房。

林和龍也表示,市場能見度越來越明朗,最壞的時點已經過去了,將於下週太陽能光電展推出新品,包括綠能HPM晶片(GET HPM Wafer)、綠能A4+多晶矽晶片(GET A4+ Multi-Crystal Wafer)、鑽石切割晶片(Diamond Slicing wafer)。

入股知光 強攻美日市場

至於子公司方面,林士源也說,入股模組廠知光後,調整銷售模式與結構,今年將可轉虧為盈;他指出,知光目前70%代工、30%外銷(日本為主),但明年產能目標將視情況調高到360MW(自己120MW、租產能達240MW廠房),瞄準日本、美國與新興市場。

元大寶來店頭基金經理人姚宗宏也認為,以台灣太陽能廠商第三季業績來看,受惠美、日需求強勁,營收表現佳,在產能利用率明顯提高的情況下,第三季獲利普遍將明顯較第二季成長,且第四季可望淡季不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