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大同核三附屬設備工程 獲公共工程金質獎

2013/12/13 20:43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大同 (2371) 今(13)日以「第三核能發電廠新建161kV氣體絕緣開關與附屬設備工程」一案榮獲「第1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親自出席領獎。

大同表示,該公司擁有全台最多電廠建置實績,今年以「第三核能發電廠新建161kV氣體絕緣開關與附屬設備工程」一案,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在設施類一舉囊括設計與施工的優等獎。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表示,大同深耕重電事業40多年,無論火力發電、水力發電以及核能發電皆有工程實績,在台灣的電力發展史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繼「社灣一次配電變電所統包工程」案獲得第1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之後,這次又以「第三核能發電廠新建161kV 氣體絕緣開關與附屬設備工程」案獲獎,展現了大同在重電系統工程的設計與施工能力。

大同指出,以創新性、挑戰性、周嚴性完成本案工程施作任務,不但成功做到讓新、舊廠家161kV GIB(氣體絕緣匯流排)銜接,提升國產化自製率,且已提升至可取代國外設備原廠家進行更新汰換,其經驗可供未來其他同類型擴充更新工程參考,也精進國產設備外銷動能。而GIS設備採用狀態監測新科技-部分放電監測(PDM)設備,以超高頻(UHF)偵測方式搭配專家診斷分析軟體,主動即時發覺設備元件鬆動、絕緣缺陷老化及自由粒子等異常問題,協助維護人員見微知著,及時進行檢修作業,達到防範於未然之目的,避免重大事故發生。

大同指出,重電團隊落實品質管理,提升施工品質,確保施工成果,讓整案施工進度超前,節省經費高達新台幣2.73億元。而變電所建置完成後,可提供穩定電源,有效降低核三停機機率,使機組運轉更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