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大同母以子貴 「盈」面大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謝艾莉、曾仁凱/台北報導】

大同(2371)今年本業力求轉盈之餘,子公司華映、精英土地資產開發等業外收益也不少,尤其精英去年獲利估達30億元、全年每股純益可望逾4元,大同母以子貴,轉虧為盈之路更順遂。

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昨(12)日出席「2014智慧城市展」展前記者會後表示,大同今年邁向轉虧為盈,本業獲利之外,業外的土地資產開發、精英、華映均來相助。

她強調,大同去年本業虧損縮小,旗下華映去年下半年已轉虧為盈,減輕大同的壓力,轉投資綠能營運也改善,大同今年轉虧為盈是首要目標,本業也不容許再有意外的虧損。

身兼精英董事長的林郭文艷指出,去年精英本業獲利約10 多億元,加上認列出售內湖總部大樓獲利20億元,初估去年獲利30億元,每股純益將達4元以上,在精英董事會及股東大會通過之後,大同便能認列業外收益。她並希望,精英今年的營運會比去年好。

她表示,隨著集團各子公司營運好轉,加上旗下尚志資產投資興建的預售案南港璽苑,今年上半年將認列業外獲利,有助大同今年轉虧為盈。至於大同板橋廠2.6萬坪的土地資產開,目前回到新北市的都市審查,目標今年底推出第一期住宅建案,總建坪約有2萬多坪,占全案的四分之一。

法人認為,大同板橋廠位處土城,每坪有40萬元的銷售可期,第一期將帶動至少有80億元的推案規模,全案將是大同活化土地資產近年來最大一筆的開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