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基本工資調500太少 勞方代表盼至少有2萬

(自由時報)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拋出訂定基本工資公式,並傳出可能讓基本工資調漲500元的說法,儘管陳雄文否認500元這個數字,勞方代表仍認為,只漲500元真的太少,預計會在29日的會議上,提出基本工資最少漲到2萬元的主張。

審議委員會勞方委員張上萬表示,基本工資若只調漲500元,少了一點,會在29日再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堅持基本工資至少應達20K。陳雄文接受媒體專訪過後,提出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經濟成長率反映基本工資漲幅的想法,稱按照經驗推估,可能讓基本工資調漲3%,增加500元。陳雄文今早推翻說法,稱實際調漲數字,仍要視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討論內容而定。

張上萬也說,資方所稱的台灣勞工平均薪資都在3萬元以上,這3萬元,並非勞工的經常性薪資,而是靠加班和相關津貼等方式加上去的,並不代表每個勞工的固定所得,無法保障勞工基本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