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勞團要求召開基本工資委員會 否則告瀆職

台灣勞工陣線等今一行約40多人到勞動部大門前抗議,要求應依「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在9月底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否則將赴監察院告發勞動部瀆職。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已經明定委員會「原則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當初修法的立法說明是因為,因為審議資料多於每年第二季公布,所以才才訂在第三季,讓後續陳報行政院核定及企業有充裕時間;但現在勞動部卻曲解法令,指「不一定要每年召開」,根本扭曲事實、顛倒是非。

孫友聯說,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出「今年起累積物價指數達3%」才召開,已經違法,勞團要求勞動部應於9月底、50天內召開,否則10月1日將赴監察院檢舉勞動部瀆職。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說,「基本工資問題連談都不能談嗎?」凍結基本工資會讓超過3成的身障者權益受損,包括老年年金、失能年金和遺屬年金、勞退金等都會損失。

青年勞動95聯盟理事長陳曉雯說,從歷史資料來看,物價指數累積超過3%至少要2到4年,但食物類1年間的漲幅就達4.27%,外食也有4.24%,一旦基本工資要拖3年才能審議,底層勞工就要受苦3年,結果就是「肥財團瘦人民」。

對此勞動部回應,今年經濟情勢不錯,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3%;但勞動部也有注意到民生物資及外食飆漲的情況,以及弱勢基層勞工的艱苦,近日內會徵詢包括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在內的社會各界意見,一定會做最適當決定。(蘋果日報 唐鎮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