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派遣勞工法/立委提案:經工會同意 上限可至20%


2014-09-11 經濟日報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針對派遣勞工法,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提出專法草案,主張派遣勞工上限原則上是3%,但有兩項「例外」,包括經勞資會議同意後,派遣勞工比率可提高至5%;或經工會同意者,派遣勞工最高可至20%。

派遣勞動專法目前正由行政院審議中,各界對派遣勞工比率上限仍有歧見。目前立法院中已有江惠貞提出專法草案,國民黨立委吳育仁也準備提案,將在行政院版送立院後併案審查。

吳育仁認為,訂出派遣勞工比率上限後,需進一步訂出將派遣轉正職的限期,他認為最多不應超過兩年。勞動部版目前規劃,派遣勞工工作一年後可要求轉為正職;江惠貞版則規定,派遣勞工工作滿一年直接轉為正職,對派遣勞工的保障更大。

有關可使用派遣勞工的業務類別,行政院版採「負面表列」方式,江惠貞版則以「正面表列」,規定18項行業,可以聘僱派遣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