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列第一超級優先法案/立委支持 明年可望全面週休二日

〔自由時報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為落實推動全面週休二日,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希望今年修法能通過、明年實施,若每週正常工時降到四十小時,勞工每年正常工時會減少四十八小時;衛環委員會召委立委趙天麟說,朝野立委都支持,只要行政院版提出,一定列為「第一超級優先法案」。
  • 台灣勞工工時過長備受批評,勞動部長陳雄文重申,修法縮短基本工時方向與時程不變。 (記者黃邦平攝)
    台灣勞工工時過長備受批評,勞動部長陳雄文重申,修法縮短基本工時方向與時程不變。 (記者黃邦平攝)

加班上限調高為每月60小時
陳雄文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勞動部草案採用每週四十小時,但工商界希望每兩週八十小時,認為比較有彈性;此外,加班上限也可能同步調整到每月六十小時,這樣一部分上班的時數就變成加班、多了加班費,也算是幫勞工加薪。

但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鄭雅文質疑,政府調降正常工時,卻讓加班時數提高,總工時反而上升,台灣「過勞之島」的惡名恐難除。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很多大企業的員工底薪其實很低,加班費是用底薪計算,勞工無法獲得合理報酬,政府宣稱目前的工時修法方案可增加勞工收入,根本是搞錯方向。

立委江惠貞表示,有些人四十多歲就已一身病痛,被迫退出職場,勞力被壓榨完,晚年只能靠長期照護終老,讓勞工能有真正的週休二日刻不容緩。

立委林淑芬批評,台灣的老闆們最擅長的就是「cost down」(節省開支),結果唯一「down」的就是勞工,低底薪、長工時,原本是要謀生,卻變成過勞而「早死」、「找死」。

立委盧秀燕則質疑有些雇主濫用通訊軟體,讓勞工超時工作,等於是「被暗槓的工時」。例如,有總經理把全國幾十個經理納入通訊軟體群組,清晨起床問好,其他人不敢不回,從清晨五點到深夜十一點LINE不停;這種「白目老闆」很多,勞工超時、過勞,但要查到很難,因要勞工出示手機、iPad裡的聯繫內容,員工怕工作不保,甚至很多媒體也是如此,誰敢得罪老闆?

用LINE指揮員工 將訂勞檢標準
陳雄文強調,勞動部已在各縣市對媒體的勞動條件進行勞檢,也已通令各縣市,企業使用通訊軟體指揮員工,視同工作時間;此外,會再針對以社群通訊軟體聯繫工作如何計算工時,頒布認定的指引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