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勞工怒吼: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

2015-05-02 03:07:09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由各工會、勞工團體發起的五一遊行,昨天下午有逾萬人冒雨從凱道走到立法院,除了訴求「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隊伍走到終點站立法院時,還朝立法院丟擲兩千顆「紙芭樂」,不滿各政黨近來亂開加薪、縮短工時等「芭樂票」。

隊伍出發前,群眾也向總統府丟擲煙霧彈,抗議馬總統七年執政「烏煙瘴氣」,遭警方舉牌警告已違法。

遊行總領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說,行政院通過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中,加班上限從每月四十六小時增至五十四小時,將抵銷正常工時縮至每周四十小時成果,且草案還刪除工作時的有薪休息時間,恐更增勞動強度和工時。

莊福凱也說,加薪四法無法讓每月工資在四萬元以下的七成受雇者增加日常工資,也不是勞動果實的平等分配,而官版的派遣勞工保護法說穿了只是假裝保護派遣勞工,卻讓勞動派遣就地合法、全面開放。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秘書長鄭雅菱說,全台消防人力缺口約一萬五千人,消防員每月超時加班一百八十四至三百零四小時,還要處理抓蛇、打掃等;警力短缺也約七千人,二○○八年至今已有近六十人中風或過勞殉職,籲政府別讓警消過勞面臨無法救人窘境。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陳亮甫說,醫師連續值班超過卅六小時已是家常便飯,甚至一周工作八十、九十小時,政府卻一再縱容醫師過勞,不願以勞基法保障合理工時。

出身工運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和桃園市勞動局長潘鴻麟,也現身遊行隊伍,賴香伶特別請假到現場傾聽勞工訴求,潘鴻麟則笑說「不來感覺手腳會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