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勞退新制改革 月退、一次領自己選!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行政院周四(29日)將拍板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案,本次修法重點共有5項,其中,為了擴大勞工退休金彈性運用空間,新制勞工請領退休金時,月退、一次領可以自己選!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表示,按現行法規,勞退新制勞工年資滿15年、年滿60歲可請領月退休金,但考量到有些勞工認為月退金太少,希望可以一次領足,因此決定修法改革、擴大勞工退休金彈性運用空間,若周四政院拍板定案後,未來新制勞工在請領退休金時,可自己選擇要月退或是一次請領。

第二,在延壽年金部分則會刪除,孫碧霞說,由於延壽年金是針對勞工平均餘命82歲以後所設計的「民間商業保險」,不僅費率高、風險也大,保險業者都不願意承保,加上勞保年金已經開辦,故決定刪除。

第三,勞工退休金將不適用雇主申請公司重整、破產及債務清理三項規定,以保障勞工退休權益;第四,若雇主未來沒有提撥退休金至勞工專戶,將比照舊制公布姓名。

最後孫碧霞指出,如果企業資遣舊制符合退休條件的勞工,但沒有給退休金或資遣費,未來將加重罰鍰為30~150萬元。而修正案一旦通過,上述修法重點將立即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