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華映省錢過冬,4.5代暫停一座


2015/11/03 08:46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因應面板市況低潮,繼上周出售一座4代廠給凌巨 (8105) 之後,華映 (2475) 宣布旗下一座4.5代廠將於11月中旬停產。華映表示,公司下半年選擇性接單,把車載、工控等高毛利率的產品集中在其中一座4.5代廠生產,至於人員輪班也會彈性調配,希望藉由產品調整、縮減營運費用來度過寒冬。

  而凌巨則以18億元接收華映的4代廠,凌巨表示,不論是車載面板還是工控產品,出貨面積都持續增長,目前產能缺口高達20%,公司需要擴充產能,未來3年產能面積需求增加幅度約30~50%,4代廠產能將補上不足之產能。

  今年中小尺寸面板價格競爭相當激烈,特別是智慧型手機面板,以5a-Si面板為例,年初以來跌幅超過20%。華映表示,雖然第4季面板跌勢趨緩,但價格仍處於低檔,營運相當辛苦,公司下半年選擇性接單,捨棄不賺錢的手機訂單。

  華映表示,公司目前有兩座4.5代廠,總產能達18萬片。其中一座4.5代廠產能專注於手機面板的製造,因此受到智慧型手機需求不佳的影響最大。為了降低手機面板價格持續滑落對獲利造成的衝擊,華映將該座4.5代廠停產,並選擇獲利能力較佳的產品轉移至其餘更具有生產效率的廠區進行投產,而該廠產線人員也將配合調動並對現行輪班制做出調整,希望能夠透過集中生產資源將其餘廠區的產能利用率極大化,並降低生產營運成本,增加整體生產競爭力。

  另外,華映上周宣布將把旗下4代廠出售給凌巨,配合生產線出售,人力也將進行調整。華映表示,公司已經向桃園市勞工局申請計畫解雇員工525人,人力調整計畫主要是為因應桃園4代廠資產活化案所進行,而計畫出售的4代線華映員工,將視華映與凌巨雙方人力需求進行移轉調整,原則上是由華映依勞基法資遣結算、終止雇用關係,再由凌巨公司重新聘用。過程將按照勞基法並且以維護員工權益作為優先考量。

  未來華映將專注於龍潭、楊梅廠區生產營運規畫,同時也將積極轉型,從消費性電子產品轉往車載和工控等利基型產品,公司特別成立了工控事業部,將爭取醫療、繪圖、博弈等應用,提升高階利基產品出貨比重,尋求提升獲利能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