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勞工五一大遊行 萬人上街

2016-05-01 13:36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勞動團體今天舉辦「2016五一勞工大遊行」,今年選在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前出發,下午1時40分出發,沿林森南北路、濟南路一段至立法院,再經中山南路、景福門圓環,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主辦單位今年提出9大共同訴求,預估今天總參加人數約達近萬人。

今天適逢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第二天考試,遊行路線距台北商業大學試場最近只有約170公尺。五一行動聯盟表示,將適當放低音量,絕不影響考生權益。

今年發起的團體包括大高雄總工會、中華民國鐵路工會全國聯合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鐵路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大學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全國產業總工會等。

今年遊行主題是「爭勞權、要保障」,共提出9大訴求,包括爭取工人紀念日,縮短工時有保障、勞保年金不打折,全民退休有保障、,禁止非典型僱用,勞工工作有保障、基本工資要調升,勞工生活有保障、勞動三權要完整,組織工會有保障、補足人力不過勞,生命安全有保障、終結血汗長照制,勞工老年有保障、反對金融亂亂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