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綠能林士源:Q2續拚獲利,轉投資同昱今年要賺錢


2016/06/08 08:49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綠能 (3519) 總經理林士源表示,太陽能矽晶圓報價下半年可望再呈價格反彈,目前看來567月是淡季,8月起才會有較明顯的需求回升。綠能已經是台灣最大的矽晶圓出貨廠,全年出貨約在3GW,台灣的前3大電池廠幾乎都是綠能的客戶。綠能在今年第一季繳出5年、20季以來首度的轉虧為盈成績單,而且單季EPS還高達0.94元,展望Q2,林士源表示,努力達成持續獲利的目標。

桃園市積極發展太陽光電綠能城市,市長鄭文燦昨(7)日宣布將聯手大同引進日本技術,利用埤塘發展水上浮島式太陽光電系統。綠能大同 (2371) 與昱晶 (3514) 合資成立的「同昱」主要生產太陽能模組,可望為浮島式太陽能光電的供應商。

林士源表示,同昱去年模組出貨180MW,今年因為策略轉為主攻自有品牌,捨棄代工,出貨可能略為下滑到150MW,今年同昱也要拚轉虧為盈。

今年以來綠能單月營收都呈2位數年增,前5月營收合計87.77億元,年增39.7%,法人也看好綠能Q2能持續獲利的動能。目前有利綠能的營運因素,包括該公司薄膜太陽能電池產線已在去年底攤提完畢,而長晶設備升級、切片效率提升,加上專利的「切削液乾躁技術」等,都有助於改善毛利率。此外,綠能在長晶過程中產生的「廢砂漿」等廢料100%回收,其中有70%再度投入生產線做為材料,另外30%則與異業合作,以再製品方式銷售,不僅善盡環保之責,還帶來額外的營運貢獻。

綠能產品有4成為外銷,出口地包括韓、日、星、馬;而內銷約5成,中國則僅占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