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勞工928 可望放假


2016-08-14 03:10:17 經濟日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立法院幾乎確定不開二次臨時會,攸關落實周休二日的「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也得等到下會期才能處理,928教師節勞工可望放假。

由於「一例一休」法案卡關,讓新政府及民進黨團原本計畫好的修法時程全面延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開二次臨時會的機率不高,下會期最快約9月9日或13日開議。

勞動部推出的「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正案,原本是為了落實周休二日的配套修法,但修法後將取消勞工比公務員多擁有的七天國定假日,讓部分勞團不滿。這些假包括開國紀念日翌日、革命先烈紀念日、孔子誕辰紀念日、台灣光復節、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國父誕辰紀念日,以及行憲紀念日;立院人士表示,修法進度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幾乎已可確定此法案無法在9月28日前於立法院三讀,勞工在教師節放假幾乎已成定局。

據悉,目前「一例一休」法案由行政院負責對外溝通,最後是否能夠「挺住」,還得視行政院及「高層」的決議為何。有民進黨立委透露,「一例一休」修法沒過,讓他們在選區內被罵翻,因新政府上台後爽快還給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如今配套修法又擱置,令中小企業相當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