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高工時、低薪資 勞:政府別做幫兇

2017-10-03 17:24台灣醒報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終結企業貪婪,實踐勞動尊嚴!」台灣勞工陣線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勞動環境長工時、低工資,抨擊政府還打算修正現行《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成為穩固企業長期「以利益為優先,剝削勞工成為賺錢機器」的幫兇,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表示,若要修法,請政府先證明修法有助改善勞動環境,說服全台勞工。另外,為解決勞動貧窮化,勞團也呼籲,訂定獨立於勞基法的《最低工資法》。

長工時、低薪資
  「許多企業一再抱怨『一例一休』政策衝擊很大、無法調適,要求政府立即修法。」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企業所謂的「衝擊」,是建立在勞工長期以來長工時、低工資的基礎之上,「大部分企業害怕的,是因工時新制上路後可能面對的『勞動檢查』,讓習以為常的違法行為無所遁形。」他認為,一例一休是一面台灣企業貪婪文化的「照妖鏡」。

  「許多政治人物竟然也呼應修法,繼續服務台灣企業的貪婪文化。」勞團指出,台灣在新自由主義政策下的種種問題,當國家持續政策性滿足企業減稅和低工資需求,不只造成國家財政危機,更讓整個社會在「血汗經濟模式」的侵蝕下,種出工作貧窮和少子女化的苦果。

  針對日前勞動部長林美珠說,行政院之所以提出一例一休修法,是因想領加班薪水的勞工受到影響,且部分企業認為制度不夠彈性。孫友聯痛批這是「倒因為果」,勞工會想加班,用過勞和身體健康換取更多工資,根本原因還是普遍的「低薪」環境,若政府先解決低薪問題,勞工也不需要搏命換錢。

單獨立法保障工資
  為解決勞動貧窮,勞團呼籲訂定《最低工資法》。孫友聯受訪時解釋,目前有關基本工資的規範仍在勞基法之下,但所謂「基本」的標準卻模糊不清。因此,應從勞基法獨立出來,另訂《最低工資法》,制度化的調整讓最低工資回到該有的位置。孫友聯補充,雖然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將調高至22k,但還是太低,「我們認為至少應提高至26k。」

  「請還給勞工勞動尊嚴!」針對最近一例一休修法在即,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說,一項進步的法案政府卻要修法,帶頭繼續服務貪婪企業,讓勞動環境倒退,他呼籲政府不要忘記台灣現在還是「全球最長工時第六名」,若要修法,請政府先提出實證數據,證明修法有助改善勞動環境,說服全台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