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勞團批《勞基法》倒退修惡 勞工陷過勞煉獄

勞動部下午預告《勞基法》修正草案,公布五大修正方向,其中備受注目的「七休一」例假挪移、可連上12天班不違法規定,擬放寬到所有勞工適用,但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企業規模30人以上還要報當地勞工主管機關備查;另外休息日加班費與工時計算「做一給四」也取消。預告期到下周二,期間各界可提意見。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蔡英文政府上台才一年半,就屈服資方團體壓力,被棄照顧勞工的理念,請政治人物不要再以「照顧中小企業」為藉口,作為法案退步修法的理由,否則只是讓台灣的中小企業永遠成為「貧窮產業」,台灣整體的經濟將無法轉型,生活水平亦將無法提升。勞陣認為,這次行政院所提到勞基法「五大倒退修惡」,將使勞工再度陷入過勞煉獄,主導推動這次修法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必須付出最大政治責任。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痛批「可笑」,台灣企業工會組織率僅6%,草案等於讓勞資合意就能把《勞基法》保障架空,若照此通過「《勞基法》差不多可以廢了!」將聯合其他勞團抗議。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說,每月加班上限提高、例假可挪移,勞工可賺加班費或積假,資方也可獲得調度彈性,對雙方都有好處;但休息日加班費取消「做一給四」完全資方角度的修法,對勞工沒有任何好處。(蘋果生活中心/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