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勞動部調查 近6成勞工反對修七休一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9日電)根據勞動部11月做的民調,不論是延長加班工時、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七休一等議題,都是不到4成勞工認為需要調整,其中爭議最大的七休一,有58.4%勞工認為不需要調整。

勞動部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去年勞動基準法週休二日的修法,對於勞工權益的保障確實已發揮積極且正面的效用,但是對於少數例外情形,也因為缺乏適度彈性而造成實務運作困難,仍有部分勞工希望修法給予彈性。

勞動部也重申,修法堅持勞工權益「四不變」,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

勞動部11月2日做的「受僱者勞動條件意見調查」及「勞動基準法修法方向意向調查」結果今天出爐。

調查發現,在每個月加班時數上限46小時部分,僅26.6%勞工認為應該調整;48.2%勞工認為不需要調整;25.2%勞工沒有意見。加班時數總量管制部分,36.5%勞工認為需要調整;48.8%勞工認為不需要調整;14.7%勞工沒有意見。

休息日加班費和加班時數計算規定部分,31.2%勞工認為需要調整;59.4%勞工認為不需要;9.4%勞工沒有意見。休息日加班時數計入每月加班時數46小時部分,有33.6%勞工認為需要調整;54.7%勞工認為不需要調整;11.7%勞工沒有意見。

在爭議較大的七休一議題上,有35.8%勞工認為需要調整;58.4%勞工認為不需要調整;5.8%勞工沒有意見。

特休未休完需給薪部分,只有10%勞工認為需要調整;87.5%勞工認為不需要調整;2.5%勞工沒有意見。

至於輪班間隔部分,調查報告中並無提及。此份問卷調查採用電話抽樣,回收有效樣本3135份,信賴水準95%下,抽樣誤差正負1.75個百分點以內。10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