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取得逾半股權為目標 市場派有8成把握拿下大同




20180131(壹週刊)

近期市場派捲土重來,針對百年大同經營權重新發動攻勢。知情人士對本刊記者表示,「在記取去年的失敗教訓後,這次市場派已經做足準備,目前已有八成的把握,不僅持續加碼、串聯其他股東,就是要股權上取得絕對的優勢。」

據了解,市場派目前可掌握的股權已逾4成,但為避免突發狀況,將以超過50%逾半股權為終極目標。至於林家持股部分,林蔚山家族原持股近2成,去年第4季後雖有加碼,但數量有限,迄今仍未突破3成。

知情人士也指出,正因林蔚山夫婦掌握的股數太少,所以才想透過現增案來稀釋市場派、同時幫自己增加籌碼。不過,此案過程出現明顯瑕疵,先不論增資的必要性,光是現增消息公告當天,大同股價原本已快20元,卻因現增價格僅14元,消息一出,大同馬上跳空殺到跌停,緊接著出現大筆融券回補,然後隔天又恢復漲勢。他建議主管機關應該好好了解、徹查,當天那根長黑K棒是哪誰回補的?是否有內線交易等不法情事?

「林郭文艷當天還接受電視採訪,曾親口說出14元,之過才改口,依據實際發行狀況。」知情人士表示,主管機關應該要追究這14元的說法是怎樣來的,怎麼會跟公告所說的不一致。

而公司派除了祭出現增案外,僅在新年期間面對市場派召開記者會、刊登廣告出招後發出聲明回應,明顯被動。大同員工說:「相當憂心也無奈。」就他個人所知,目前情勢的確很不樂觀,公司氣氛也很低迷。總經理(林郭文艷)不斷打電話求其他人幫忙,也有找家族其他親戚談,但可以努力的空間、方式相當少,即使想幫忙,也有限。(撰文:魏鑫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