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隨時on call 台勞工休假仍工作比例全球第一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2018/01/02 22:58

勞工壓力大,連休假也不停工作!旅遊網站一份調查指出,國人休假或出國旅遊仍持續回覆訊息或信件的比例高居全球第一,比例高達48%。專家指出,工作做不完勞工會認為休假多做一點,似乎回來工作也能輕鬆一點,加上科技發達,主管也習慣隨時提出需求,導致有電、有網路就能工作的不健康狀態。但長期下來,恐怕出現「長期疲勞症候群」,造成工作與家庭失衡。

難得的休假Amber選擇逛街,但電話卻停不下來,幾乎只能用唇語跟店員溝通,明明心裡頭想好好試穿衣服,公事卻似乎永遠處理不完。電話一通接著一通,想好好買件衣服也無法,從事行銷顧問的Amber還因此發生不少趣事。Amber表示,一邊講電話一邊試衣服,那個電話講非常久因為是國外的電話我又掛不掉,結果講了一個半小時,小姐以為我跟她說好好好是跟她說全買了,以致於我就花了5、6千元把所有衣服買回家。

但對Amber來說,休假越是難得就越是想好好利用,逛完了街喝個咖啡、畫個畫,偏偏總是天不從人願。筆電似乎是她休假仍不可或缺的東西。這就是Amber的生活,拜科技所賜,只要有電有網路的地方都能工作。Amber表示,很多時候必須要親自跟客戶或執行單位做細節上的溝通,不會因為你今天休假就可以不處理這些事情。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勞工會想那我就休假3天好了,可是其實我休假3天工作還是在那裏,回來還是要處理更多工作,所以對很多勞工可能想我休假我多做一點,也許我回來可以比較輕鬆一點。

工作永遠做不完,根據旅遊網站針對全球30個國家所做的調查,休假或旅遊時仍在接電話回覆訊息的比例台灣將近5成,高居全球第一,領先第二名的巴西,遠遠超過10個百分點,香港與馬來西亞並列第三都是35%,至於日本也有33%。

但這狀況並不只發生在國內,即便到了海外,文化與個性也造就同樣的狀況。拿在美國工作的弟弟當例子,Amber表示,白人他可能接到你的電話會告訴你說我現在是下班的時候,相對來講大家就會尊重他,但當我們接到這個電話就會說好我來處理好了,反正我在家也是接這個電話,不如延長我的工時。

文化與教育讓台灣似乎奴性也跟著重,就拿請特休假來說,全台灣1100萬個就業人口中平均特休假14天,但實際請特休的天數僅僅10天,等於特休假消化率只有7成,全台共有4400萬個特休日沒休。學者分析,除了中小企業代理人制度不健全外,還有一種就是基於人情世故放棄特休。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特休假不休的話,雇主要給你不休假的工資或不休假的獎金,所以也有可能有些勞工他想說就請一半特休時間,另外一半我就繼續工作,還可以拿到不休假的工資或獎金。

休假或下班時間仍在工作,除了增加收入外再來就是景氣差,害怕遭資方開除,為了展現對公司的忠誠,老闆下班才下班,又或是為了爭取升遷積極展現盡忠的一面,看似是奴性,但展現的卻是不健康的職場環境,偏偏國內企業工會組織只有7%。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永遠會在工作裡面的情緒裡面沒辦法出來,很容易造成他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對身心健康都不是很好,甚至可能導致他跟家庭跟工作平衡會失去,永遠沒辦法好好跟家人吃一頓飯。

休假、旅遊是國人紓壓方式,但若因為休假反倒更加憂慮公事做不完,這種假期影響的不只是自己的情緒,健康與家庭勢必也難以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