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勞動節前夕 勞團籲蔡總統落實六大勞工政見

中央廣播電台 江昭倫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台灣勞工陣線今天(30日)召開記者會,檢視蔡英文總統上任即將屆滿2年來勞工政見落實情形,更強烈要求蔡總統及執政團隊兌現包括縮短勞工年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趨勢等選前六大政治承諾,以實際行動向選民交待。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2016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提出六大勞工政見,包括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最低薪資工資立法、支持青年及中高齡就業、立法保障非典型就業、保障過勞及職災勞工,以及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等,但執政將近2年來,除了吵得沸沸揚揚,卻又進退失據的工時修法之外,其他五個勞工政見實際上處於停滯狀態,完全沒有展現政府想要改善問題的誠意。

勞陣批評,選前政治承諾沒有兌現,就是跳票,呼籲蔡總統和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負起責任。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原音)再次提醒蔡總統,你的政治承諾,六大政治承諾,尤其是民進黨的完全執政。』

此外,勞陣指出,司法院已經完成的「勞動事件法案」,雖然不在原本蔡總統的六大勞動政見中,卻是勞團長年以來的訴求,希望行政院儘速通過,送到立法院審議;有關「勞保年金」合理改化改革,現在也是雷聲大雨點小,呼籲蔡總統就職2週年時,能夠對於所承諾勞動相關法規的立法、修法有具體時程說明

勞陣表示,民進黨在上一次民進黨執政前4年,雖然國會朝小野大,但還是通過包括相當多法案,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更應該落實承諾,若是跳票,將成為未來勞工檢視政治人物跟政黨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