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五一勞工大遊行,公投廢勞基法修惡搶回 7 天假

科技新報/黃彥鈞

在歷經了 7 天國定假日被砍和勞基法修惡的強行闖關,勞工團體對民進黨政府的不滿已經直衝天際。在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動節,各地勞工團體中午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一路遊行到立法院,向民進黨政府發出他們的怒吼。主辦單位五一行動聯盟訴求以公投還給勞工 7 天假,而且要撤回勞基法修惡,並提高基本工資到 28,000 元。

五一行動聯盟集結了北中南各地的地方工會、金融、醫療、教育、科技和醫療等各產業的產業工會、非營利組織和移工團體,共同提出「反過勞、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的訴求。根據主辦單位表示,這次遊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與者預計有近萬人。在出發前遊行隊伍特別進行默哀儀式,為敬鵬工業大火枉死的 5 名消防人員和 2 位泰籍移工,以及景山貨運連續 22 天工作的過勞駕駛造成 2 名員警和 1 位司機死亡的意外致意。這些無辜犧牲的生命表面上死於火災和車禍,但實際上是死於政府的默許和無能,放任過勞和職業災害所造成的悲劇,對此勞工團體向政府發出嚴厲的譴責。

民進黨政府在 1 月 10 日強行通過了勞基法修正案,法規大幅向資方傾斜讓步,堪稱是「過勞惡法」。為了維護勞工的權益,勞工團體發起了兩項勞權相關的公投,第一項是廢除勞基法修正案,第二項是制定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和公教人員能享有每年 19 天的國定假日。兩項公投案都已經通過中選會第一階段審查,正在進行第二階段連署,目前已有近 5 萬人參與連署。主辦單位也呼籲各界加入連署,保障自身的勞動權益,共同達到 30 萬人的連署門檻。

五一行動聯盟指出過去 10 年台灣國民生產毛額(GDP)成長了 28%,物價指數上漲 9%,但公教調薪僅 6%,勞工經常性薪資也只成長 8%。這代表勞工和公教人員的薪資連物價水準都追不上,完全沒有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上市上櫃公司的稅前盈餘屢創新高,總獲利已經突破 2.5 兆台幣,但 2017 年受僱勞工的平均實質經常性薪資卻和 2000 年幾乎相等。薪資水平的停滯讓勞工生活困頓,被迫過勞加班才能養家活口。因此這次遊行也要求各行各業未來三年各加薪 10%,並將基本工資調漲到 28,000 元。

勞工在五一勞動節走上街頭發出怒吼,不只要讓政府聽見勞工團結的聲音,也要讓更多人願意站出來捍衛自身的勞動權益,加入公投連署。另外就看民進黨政府會認真回應,還是當成「都是放錄音帶」,繼續生吞活剝「心裡最軟的一塊」。